• 目标

    2.1第一阶段(2003-2007年,项目实施期限内)

    • 提出适用于黑河流域上、中、下游的模拟模型。上游以分布式水文模型为核心,兼顾气候模拟以及区域气候模式输出结果的降尺度研究,重点解决出山口径流变化预测问题、大气-植被-土壤-冻土-积雪系统耦合问题。中游以水-生态-经济耦合为核心,务必回答以水资源合理利用为核心的流域可持续发展合理策略的问题,即建成多学科集成的生态水文和生态经济模型。下游在考虑水-生态-经济耦合系统的同时,侧重于解决地表水和地下水模型的耦合及与生态的关系。
    • 初步建成模拟环境。消化、吸收和改进已有的优秀建模环境,建立利用SME(空间建模环境)和MMS(模块化建模系统)等建模环境构建流域模型的能力
    • 形成一支有团队作战能力的队伍。为研究所的能力建设和长远发展预备一支具有多学科交叉和融合特点的学习型团队。

    2.2第二阶段(2007-2008年)

    • 建立集成的黑河流域全流域水-生态-经济-管理耦合模型,定制化为功能完善和强大的流域水资源和自然资源管理决策支持系统。
    • 初步建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普适性分布式水文模型(包含对生态过程的模拟)和流域模型,在其它干旱区内陆河流域进行推广。
    • 在SME等空间建模环境的基础上,从底层改造和开发,初步建成具有自主版权的流域模拟建模环境。

    2.3第三阶段(2008-2010年)

    • 建立真正意义上的数字黑河流域,建成从空间信息的获取、处理、模拟和可视化(高度可视化的虚拟地理环境)为一体的集成系统,实现流域水资源和其它自然资源的精细管理。
    • 建立具有自主版权的空间建模环境。
    • 形成一支活跃在国际研究前沿的研究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