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分布式水文模型和福利成本法的生态补偿空间选择研究

引用方式: 宋晓谕, 刘玉卿, 邓晓红, 徐中民. 基于分布式水文模型和福利成本法的生态补偿空间选择研究. 生态学报, 2012, (24):7722-7729

文献信息
标题 基于分布式水文模型和福利成本法的生态补偿空间选择研究
年份 2012
出版社 生态学报
链接 None
语言 zh
DOI None
摘要 空间选择是生态补偿研究的核心问题之一,选择合理的区域进行生态补偿有利于提高生态补偿项目的效率。以黑河流域上游肃南县为研究区域,运用分布式水文模型Soil and Water Assessment Tool(SWAT)对研究区实施生态补偿后的水源涵养增加量进行模拟,同时考虑土地利用类型转化成本以及生态系统服务丧失风险,采用福利成本法对研究区生态补偿空间选择进行研究。结果表明:黑河上游肃南段内不同子流域的生态补偿效率系数最高值为0.0394,最低值0.0131,相差明显;根据效率系数,采用聚类分析方法,可将各子流域划分为优先补偿区、次级优先补偿区和潜在补偿区,分批进行补偿;采用空间选择后生态补偿效率较不采用时可提高54.5%。
PDF 此文献未收录PDF(如何提交?)